曲靖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0-04-22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徐 青


  4月22日上午,曲靖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期间,召开专题询问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工作报告,就《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QQ图片20200422231734.jpg

QQ图片20200422231725.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兴友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中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祖良、唐宝友、毕尚鹏、马琼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段玉林参加会议。


QQ图片20200422231656.jpg

QQ图片20200422231705.jpg


  专题询问会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17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就人民群众关心关注《条例》贯彻落实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询问主要涉及《条例》总则、倡导和鼓励的文明行为、禁止的不文明行为、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询问所提问题直奔主题、直面执法问题,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高度关注,对提升市民良好文明行为素养的高度关切,对《条例》执法落实的高度关心。市人民政府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询问问题的回答虚心坦诚,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既总结了成绩,也查找了问题,分析了原因,更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QQ图片20200422231715.jpg


  朱兴友强调,开展《条例》贯彻实施工作专题询问,是为了强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强的法治保障,进一步提高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与质量,推进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希望市人民政府及其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增强责任感,认真研究这次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及审议意见,出台切实有效的实施细则,创新《条例》贯彻落实的体制,建立健全《条例》综合执法的机制。要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共同推进指导协调、执法监管、督促检查等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克服畏难情绪,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严格执法,真正形成解决困难问题的强大合力,切实提高《条例》贯彻实施成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法治化,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确保《条例》顺利贯彻实施,有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杨中华代表市政府就《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报告。自2019年11月1日实施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主动作为、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推进实施之职,层层压实齐抓共管之责,及时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热潮,齐心协力推进《条例》贯彻实施,有力推动了曲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杨中华表示,下一步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和本次询问的有关要求,举一反三、查缺补漏,抓实整改、持续发カ,要强化学习宣传,注重教育引导;健全工作机制,长效推进落实;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全力推进《条例》落实落地、落细落小,促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