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讨论修改《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讨论修改《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20-04-16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谢林俊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要求,2020年4月15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段玉林组织市人大专委、常委会委(室)对《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市人大财经委、法制委、城环资委、教科文卫委、内务和司法委,常委会农工委、选联委、预算工委等委(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备案全覆盖带动审查全覆盖,以审查全覆盖实现监督全覆盖为着力点,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厘清备案审查范围,细化审查标准,明确审查流程。条例的出台,必将为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会议强调,备案审查制度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宪法性制度,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监督职权。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要深化对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监督意识,形成审查合力,切实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取得新发展。

  会上,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从语言表述的精准性、逻辑顺序的合理性、条文的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并及时反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