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师宗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师宗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08    来源:师宗县人大法制委    作者:伏洪波

862b2e2d3447b590aa8fd227b4e8f5c_副本.jpg


  4月7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率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董云昌、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何浩、市人大监察与司法委主任委员梁培生等调研组成员到师宗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采取听取情况汇报、座谈交流发言等方式,深入了解师宗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窦友韬、副主任尹毅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陆波及县人大法制委、司法局、林草局、文旅局、住建局、大同街道等部门及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毅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陆波和大同街道办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大同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师宗县参会人员围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加快生态环境保护、文物保护、住宅小区管理等方面地方立法进程提出工作建议。县人大常委会窦友韬主任从进一步深化主动审查意识、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沟通协调机制、建立法律人才专家库、增强主动学法意识等方面对师宗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9c64ff046843ddf83aeb4ec11796221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代表调研组对师宗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以下四方面的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推进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使命感;二要进一步强化担当精神,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沟通协调、人才资源整合等机制,积极探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三要进一步明确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提出立法项目建议、法治宣传等方面的作用,并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为地方立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要完善考核机制,不断增强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激发工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