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学习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20-06-05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徐 青


  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是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法定监督职权,也是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重要方式。6月5日上午,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干部职工学习会,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进行专题学习。


3U1A2038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兴友参加学习并作总结讲话

3U1A2002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兴友,副主任聂祖良、唐宝友,一级巡视员董云昌,秘书长段玉林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主持会议。


3U1A2009_副本.jpg

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何浩围绕备案审查作专题讲授


  学习会上,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何浩以《关于备案审查制度理论和实践探索知识的学习和思考》为题,从“备案审查的基本概念和中国特色,备案审查的方式、范畴及处理,加强和改进我市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的思考”三个方面,结合多个典型工作案例及今年4月份我市人大系统开展备案审查工作调研了解的有关情况,就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法律依据、功能定位和工作要求进行了精彩的讲授和解读,通过学习,使机关干部职工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朱兴友在学习总结时强调,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要充分认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责任感,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备案审查工作整体水平,特别要加强备案审查队伍建设,选配业务素养高、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充实备案审查工作机构;加强对备案审查工作的指导和培训,提升审查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专家智库,整合审查资源,形成审查合力,为制定规范性文件和深化备案审查工作提供智力支撑。要全面贯彻实施省人大即将出台的《云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立足我市备案审查工作实际,做好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