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实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实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曲靖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作者:姚呢喃


  5月25日至28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祖良带领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到陆良县救助管理站、陆良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沾益区金龙街道办、富源县胜境街道四屯社区、麒麟区曲靖康益精神病医院等地对全市贯彻实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图片11.png

图片1.png


  检查组采取听、看、查、访的方式进行,重点听取了四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全市贯彻实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基本情况、在贯彻实施中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原因、关于下一步修改完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座谈。与会人大代表,所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汇报工作情况,积极踊跃发言,对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施行,强化社会救助管理,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


图片7.png

图片4.png


  座谈会上,聂祖良副主任指出,近年来,全市建立健全社会救助机制,依法开展社会救助工作,逐年提高保障标准,现有全市城乡低保对象34.9万人,均按时足额发放各项救助资金,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聂祖良副主任要求,一是进一步理顺社会救助管理机制。二是进一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进退机制。四是进一步建立必要的保障机制。五是进一步建立好社会合作机制。


图片3.png

图片6.png


  针对下一步继续开展好社会救助工作,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谭黎及执法检查组相关成员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部门要加强学习贯彻《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促进依法行政,同时对社会群体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让真正困难的群众“求助有门”,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进一步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做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三是进一步加快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步伐,为精准救助提供技术支持和支撑。四是进一步探索建立社会救助和就业相结合的长效帮扶机制。五是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广泛参与社会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