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沟通交流 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加强沟通交流 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谢林俊


  为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质量,2020年5月25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及政府有关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召开备案审查意见交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主持会议,市人大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城环资委、常委会农工委、法工委、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教育体育局、市人社局、市土地储备中心、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起草部门领导及市政府办、市司法局从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007z7bKagy1gf5nv61kipj31400u0dp5_副本.jpg

QQ图片20200526161012_副本.jpg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2019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及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作出说明。针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起草部门从规范性文件起草背景以及我市具体实际情况等方面逐一进行说明。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有关工委与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及政府有关起草部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市政府分管领导就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解读、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做了发言。

  毕尚鹏副主任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备案审查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市政府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高度,提高对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市政府办要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发和报备工作,严格合法性审查,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从源头上防止规范性文件出现不合法、不适当的情形。三是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和市政府办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相互配合,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全市备案审查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发挥备案审查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有的作用。


QQ图片20200526161015_副本.jpg


  通过深入交流探讨,增进了备案审查机构对规范性文件的理解,加强了审查机构与制定机关和起草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既宣传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增进了共识,又有效统筹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全市备案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