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次集中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次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徐 青


  5月21日下午,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贯彻市委召开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人大工作职责,认真思考并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2022年把曲靖创建成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而不懈努力。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毕尚鹏、段玉林参加集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董云昌应邀参加学习。


3U1A1717_副本.jpg


  集中学习邀请市委党校许霁老师作题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专题辅导,许霁老师从“管理”到“治理”的概念入题,围绕什么是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市域社会治理?以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同时结合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中曲靖要完成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从三个方面作了深入系统的阐述。

  会议指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崭新的时代命题,作为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之一,市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仅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更是事关全市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工作。通过这次专题集中学习,我们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学习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时代意义和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促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坚定制度自信,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加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理论学习研究,为坚定制度自信夯实理论根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统筹做好人大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努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作为人大工作者,要立足人大职能,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从自身职能定位和工作实际出发,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要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努力提升治理效能,把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常委会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科级以上干部,市纪委市监委驻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干部参加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