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到广州市东莞市考察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立法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到广州市东莞市考察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立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曲靖市人大城环资委    作者:张云娅


  2020年7月7日至9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率领市人大法制委、城环资委、市司法局、市城管局相关人员赴广州和东莞两市,对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立法有关情况进行考察。通过四天的考察,了解了两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立法工作情况,交流了立法工作体会,学习了两市立法工作先进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713102602_副本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71310262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71310261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71310263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713102619_副本.jpg


  考察组实地查看了广州市花城广场建设管理情况、广州市天河区猎德街道综合指挥中心运行情况、广州市白云山麓湖越秀山“云道”连通工程建设情况、东莞市南城街道石鼓社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并与广州市人大、东莞市人大召开了座谈会。在实地学习考察和座谈交流中,考察组分别听取了广州、东莞两地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贯彻实施和推进综合执法等情况以及《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立法情况和贯彻实施情况的介绍,对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的核心条款和关键步骤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713102629_副本.jpg


  考察组表示,这次学习考察,广州、东莞两市为我市提供了宝贵的立法经验,达到了通过学习考察进一步提高我市正在制定的《曲靖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立法质量、加快立法工作进程的目的和意义。下一步工作中,曲靖市司法局和城管局要积极沟通对接,尽快修改完善条例提出送审稿,报送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曲靖市人大相关委室要加强向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和省人大法制委的请示和汇报,及时请求解决起草和审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争取达成对条例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