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到沾益调研信访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到沾益调研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10    来源:沾益区人大法制委    作者:张 琼

QQ图片20200615161153.jpg


  6月9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科四级调研员戚斌及市自然资源局执法支队夏红昌一行到沾益区调研2019年以来的人大信访工作。区人大法制委、区公安分局、信访局等部门领导参加了座谈调研。

  会上,法制委主任委员张琼从人大信访收案数量、信访案件特点、重要信访件督促办理情况、信访工作存在问题等方面对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信访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区公安局、信访局也从全区信访热点、难点案件排查化解、区级领导包案责任制落实、处置非访、缠访、闹访当事人等工作作了汇报。调研组成员对重点个案处置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


QQ图片20200615161149.jpg


  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调研组认为,沾益区人大常委会切实把信访工作纳入了工作监督的重要内容来抓,信访窗口针对个案强化督办,落实常态化下访,现场协调督促矛盾化解,真正发挥了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凸显了人大监督的权威。政府信访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强化职能联动,在攻热点、破难点、突重点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公安机关突出社会治理职能,强化对缠访、闹访人员的打击整治及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安保稳控工作,较好地落实了保一方平安的工作职能,对此表示肯定。


QQ图片20200615161156.jpg


  在充分肯定沾益信访工作成绩的同时,调查组要求各信访职能部门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人大信访部门要继续强化监督职能,既要跟踪落实初信、初访的办结,又要加强对重信、重访案件的调查核实,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定时间、定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紧落实,切实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二是政府信访职能部门要继续压实责任,强化对区域信访形势的摸底排查,为区委、区政府及时提供准确的信访信息。同时要加强对基层信访工作的指导,协调帮助基层信访部门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控制越级访、重复访案件的发生。三是公安机关要在维护信访良好秩序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加强对闹访事件的处置,处理中要注重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及政治效果有机统一,特别是在办理扫黑除恶案件中,要吃透扫黑除恶规定的法律要义,忠实于事实、忠实于法律客观取证,将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避免因主观归罪引发新的信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