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五次党组会议和第三十五次主任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五次党组会议和第三十五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31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徐 青


  7月31日下午,曲靖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五次党组会议和第三十五次主任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兴友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祖良、高阳、唐宝友、马琼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段玉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草案);讨论了《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荣誉退休制度》;讨论了《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讨论了《关于对曲靖市司法局进行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讨论了关于制定人事任免工作流程图的有关事项;讨论了关于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3U1A5749_副本.jpg


  会议指出,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全胜的关键阶段,市委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分析研判了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市委李文荣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提出了要准确把握“危”与“机”的辩证关系,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勇担非常之责,铆足非常之劲,拿出非常之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收官战的新要求,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操作性。

  会议要求,市人大各委(室)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中共曲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职权,更好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自身干部队伍建设,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收官战,坚决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人大贡献。

  会议强调,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是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审查范围、规范审查程序、提升审查能力,真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做好《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荣誉退休制度》的修改完善工作,并抓好实施,通过开展荣誉退休工作,增加干部职工在退休这一环节的仪式感,充分体现组织关心和人文关怀,让每一位退休干部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实现在岗和退休的无缝对接。要做好《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的修改完善工作,并抓好试行。开展评议工作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做到评议过程实事求是,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确保评议工作有始有终,圆满有效。要做好人事任免工作流程图(初稿)的修改完善工作,并以办公室文件就规范人事任免工作提出要求,再送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委办公室、市法院、市检察院在具体工作中遵照实施。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定于8月下旬召开,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确保提交常委会审议的材料客观具体、数据准确,办公室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确保常委会顺利进行。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