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历史文化专题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历史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7-24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徐 青


  7月24日上午,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干部职工学习会,邀请曲靖师院臧国书教授为机关干部职工作题为《王阳明心学的主要理论与当代启迪》的历史文化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兴友,副主任 聂祖良、高阳、唐宝友、毕尚鹏,一级巡视员董云昌,秘书长段玉林参加学习。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张宥智主持讲座。


3U1A5000_副本.jpg

3U1A4976_副本.jpg


  讲座中,藏国书教授从当下王阳明心学热的背景认识入手,回答为何要学习王阳明心学,提出学习王阳明心学对当今社会之意义的认知;其次梳理了王阳明心学“心即理”的逻辑意义、“知行合一”的实践价值、“格物致知”的路径选择、“致良知说”的自我认识、“心外无物”的生命境界、“此心光明”的价值实现六个方面的主要理论观点,系统把握对王阳明心学的体系认识;最后从天理何在(心即理)、信实践(知行合一)、肯定人大价值(此心光明)三个方面阐释了王阳明心学的当代启迪。藏教授生动精彩的讲座赢得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


3U1A4983_副本.jpg


  讲座结束后,臧国书教授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推荐了《阳明学述要》《王阳明全集》《传习录》《有无之境:王阳明的哲学精神》《王阳明心学笔记》《王学与中晚明士人心态》《王阳明大传:知行合一的心学智慧》《王阳明生活》八本阅读书目供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王阳明心学。


3U1A5006_副本.jpg


  据悉,臧国书现任曲靖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曲靖市社科联副主席。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7项,参与各级各类科研课题7项;目前主持各级在研项目4项。出版著作5部,在《思想战线》等学术刊物与学报上发表论文40余篇。是云南省委宣传部、曲靖市委、市政府聘请的政府决策咨询专家。近年来多次荣获教育部、省、市党委政府、学习等教学、科研、管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