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套组合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套组合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曾国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紧扣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关键环节,精心谋划部署,打好三套“组合拳”,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组织保障+精心部署,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常委会机关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源动力”。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抓”。成立以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坚持每月听取情况汇报,带头开展自学、参加集体学习并讲授专题党课,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二是细化方案“具体抓”。结合人大机关实际,制定出台了《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的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工作职责进行细化,逐月逐项安排学习教育内容并贯穿全年,确保学习教育环环相扣,各项工作按照既定要求稳步推进。三是强化统筹“专门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门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负责组织、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坚持每周一学、每月一讲,不定期组织实践活动,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个人自学+辅导培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外出观摩等多种方式,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一是加强干部自学。统一征订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书籍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定期抽查学习情况,促进党员干部加强自主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广泛凝聚共识。二是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分别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周五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学习,同时邀请市委党校、曲靖师院等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授。目前,共邀请了4名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结合学习体会为全体党员上党课。三是积极组织观摩学习。先后组织机关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到沾益玉林山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缅怀革命先烈、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现场教学活动,到曲靖“三元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曲靖市红色文化展览馆开展现场体验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组织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到寻甸县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参观学习,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组织全市部分人大干部分两批到上海复旦大学进行履职培训,期间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以及嘉兴南湖红船、沈钧儒故居等进行现场教学,着力在红色洗礼中坚定信念,汲取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前进动力。

  理论学习+实践活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发挥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大手笔”为群众办实事。召开2021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集中交办会,对182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进行集中交办;积极推动师宗县人民法院雄壁法庭党支部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挂钩联系点雄壁镇小黑纳村党总支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在小黑纳村委会设立了“法院诉讼服务·非诉对接工作站”,为村委会配备了电脑、扫描仪、打印机等设备,群众在村委会即可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调解等;结合创文工作,积极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师宗县雄璧镇、麒麟区沿江街道、越州镇以及马龙区通泉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种植万寿菊5亩、蔬菜2亩,清理垃圾4吨。二是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小切口”为群众办好事。按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每人至少列出1项为民办事清单,经机关党组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实施。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办坚持每月抽查并统计实施情况,对实施较慢的,进行提醒谈话。截至目前,机关77名党员干部制定办事清单132项,已办结65项,其余事项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