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荣在曲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上强调:高质量实施好“五大工程” 确保2023年如期成功创建

李文荣在曲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上强调:高质量实施好“五大工程” 确保2023年如期成功创建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曲靖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绍波)4月20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曲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迅速掀起创建工作热潮,确保到2023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李文荣指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曲靖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抓好创建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文荣要求,要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五大工程”:深入实施“同心共筑精神家园”工程,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做好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确保每个县(市、区)至少创建1个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深入实施“同心共建和谐关系”工程,积极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基础;深入实施“同心共享发展成果”工程,把少数民族聚居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区域,抓好民族地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深入实施“同心共治民族事务”工程,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法治基础;深入实施“同心共推示范引领”工程,打造一批类型多样、各具特色、具有标杆性的示范典型,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十创”工作,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实践基础。

  李文荣强调,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督查问效,努力形成部门共创共建、群众广泛参与的强大合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真抓实干、迎头赶上,确保如期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不断谱写曲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陈真永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目标导向,细化工作措施,对标对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