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代表的朴素情怀——记沾益区第二届人大代表杨美丽

美丽代表的朴素情怀——记沾益区第二届人大代表杨美丽

发布日期:2021-07-21    来源:沾益区人大财经委    作者:袁红叶

  来到沾益区花山街道大树屯社区,你若问:认识杨美丽吗?居民们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认识,认识,在我们这里谁还不认识她啊!她可是我们这里最热心的村医,还是一名常常做好事的人大代表”。提起杨美丽,当地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杨美丽是沾益区花山街道大树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生,2017年,当选为沾益区第二届人大代表以来,她处处以一名人大代表的模范形象去感染和影响周围的人,力所能及地为选民群众做好事实事。“从当选为人大代表的那天起,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自己身上责任重大,经常会思考如何能履行好代表职责,做一名选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杨美丽如是说。


  责任在心中,她用心学习

  第一次当选为人大代表的杨美丽即兴奋又紧张,她认为只有努力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提高自己的履职水平,才能更好地为选民服务。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等法律书籍成为她的枕边书,她边学习边作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除此之外,她还虚心地向老代表学习,平时关心国家大事,经常看书读报,有时间就上网浏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增强了她的代表意识,明确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每次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调研活动,她都积极参加;每次人代会,她都按时出席,并认真倾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每次活动、会议之后,她都会将活动、会议精神传达给广大选民,让广大民众感受政府的工作成绩和各种惠民政策。她说:“我非常珍惜每次参加大会和活动的机会,无论怎样忙我都会坚持参加,生怕自己遗漏了有价值的东西,对不起选举自己担任人大代表的选民”。 


  选民在心中,她用情履职 

  “婶婶你最近身体怎么样了?”“大爷,您是村里的老党员,您对社区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妹子,两个娃娃马上开学了,学费给凑齐了?”当代表以来,杨美丽经常联系选民,走访选民,与选民打成一片,倾听选民呼声,了解选民想法,主动帮助选民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有一次,她在走访中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付琼花因误吃洋丝瓜致昏迷不醒,她立即联系卫生院救护车,将其送到沾益区人民医院,因为救治及时,付琼花三天后康复出院,其家人不知怎样感激她,只是连声说:“你真好!你真好!”


微信图片_20210721171737_副本.jpg


  只应对不应付。杨美丽始终坚持:“群众的事情无小事,能给群众办的事情一定办好”。翻开杨美丽的《人大代表履职记录簿》,空着的页数已经不多了。在走访中,她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怨了解清楚、记录详细,真正做到有目的的走,有针对性的问,不走过场,不流形式;通过真走真问,把发展短板走出来,把民生问题问出来,把代表建议写出来,积极为“一府一委两院”解决问题建言献策。每年人代会,她至少提出5件以上建议。

  村社卫生所(站)作为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承担着农村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常见疾病的诊治等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沾益区当前设置村社卫生所(站)124个,且多数为1997年投入使用,已使用24年,几乎没有进行过修缮维护,加之必要的医疗设备器械欠缺、信息化管理滞后等问题,村社医疗服务水平难以满足基层群众“小病不出村”的需求。另外全区无专门业务用房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还有15个。对此,她在《关于加大对全区村级卫生所基础设施建设扶持的建议》中提出,区人民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扶持村级卫生所开展规范化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在卫生服务方面的差距,满足广大农村居民的就医需求。2019年,区、乡(镇、街道)、村(社)三级部门联动,经多方协调,投资约43万元新建西平街道玉林社区卫生服务站;动员爱心企业(人士)捐赠100万元,对盘江、白水、播乐、炎方、大坡、菱角等6个乡镇的19所村卫生所进行修缮;大坡乡和菱角乡自筹资金,完成了3所村卫生所的修缮工作。2020年,区人民政府计划完成8所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房屋修缮加固工作。区政府还计划在“十四五”期间,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投入,有重点、针对性、分批次完成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房屋、设施设备修缮更新工作。

  她还先后提出《关于对花山街道大树屯社区三组小台湾花山河老河段进行支砌的建议》《关于硬化原沾益二中至滇东磷化工公司沿线道路的建议》《关于解决全区公墓建设下欠资金的建议》《关于规划建设沾益城区与花山街道、盘江镇九龙山通道推进融合发展的建议》等20多条建议,均得到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721171732_副本.jpg


  杨美丽每月15日都会定期走进花山街道大树屯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来访选民。并对选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凡是社区可以解决的,及时转社区办理;凡超出社区管理权限的,交由街道人大工委或区人大常委会督促有关部门办理。4年来,她共接待选民来访134件,大部分因为她的转办、督办、催办得到很好的办理落实。如社区二组付得义等居民反应最近秧田没水,5亩左右秧苗正是生长的关键时期,如果秧田没水就影响几十户数十亩稻田无法正常插秧。接访后,杨美丽及时把情况向社区领导反映,并主动扛起锄头和社区工作人员及部分党员对村内几千米沟渠进行清淤疏道,保证了秧田的正常供水。付学龙等九户反映,因为建盖新房,搬离了老村庄,但是他们的生活用水没有得到解决。杨美丽及时将情况反映给社区领导,领导安排了财务室采购水管等材料,组织了工作人员及用户,挖沟排管一千七百多米,解决了九户的生活用水。


  患者在心中,她用力工作

  作为基层一线的医护人员,杨美丽确立的服务宗旨是:“尽量让患者少跑路,尽量让患者少付费。”在处理医患关系中,她非常注重人性化的服务,她不仅把环境打造的整洁、亮丽,而且为患者建了病例档案,实施跟踪问效,直至病患康复,没有意见。在杨美丽看来,行医者,德必先行,医生不能利字当头。许多周围的人都说,以杨美丽的名气和技术,跳槽到民营医院去,发展空间更大。显然,她没有这么做,凭着一腔热血和乡村医生的责任,她风里雨里,坐诊出诊,默默为乡亲们排解病痛,守护健康;凭着医德仁心,她一直坚守在村医这个岗位上,由于长期低头弯腰工作,她患上了严重的颈椎和腰椎病。她的付出换回患者的认可和信赖,远在曲靖的、沾益的、还有隔壁乡镇的病人都会去找她看病。病人为了感谢她,给她送去了家禽、鸡蛋、蔬果等她也总是婉言谢绝。

  疫情期间,她没有居家照顾家庭,享受团圆,而是主动请缨,助力疫情防控,让“无职”变“有为”,她在卡点堵卡,劝返车辆上百辆,她进村入户帮助居民测量体温,引导带动广大群众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杨美丽,一名普普通通的村级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以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勇于担当、履职为民、不负信任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