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查验收组到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检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省检查验收组到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检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3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阚绍登 徐 青

3U1A5731_副本.jpg


  8月13日上午,省民族宗教委监督检查处处长周汇涛带领考核验收组到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进行考核验收。曲靖市人大常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兴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段玉林等领导陪同考核验收。


3U1A5782_副本.jpg

3U1A5820_副本.jpg

3U1A5864_副本.jpg


  考核验收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现场问答、翻阅台账资料等形式,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考核验收。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省、市委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决策部署,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列为“一把手”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对示范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高站位谋划、高规格组织、高标准推进,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措施办法,注重工作结合,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由“创建型”向“示范型”转变。


3U1A5806_副本.jpg


  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立足人大职能职责,把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机关党建有机结合,确立了“架起共创共建连心桥,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的创建主题,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创建载体,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各族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调动和发挥人大代表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向全市9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结合“三联”工作,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让示范创建工作走进千家万户,最大限度凝聚了示范创建合力。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及创建知识,发展产业助农增收致富,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浇灌更加灿烂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引领各族群众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


3U1A5845_副本.jpg


  检查组认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创建工作领导高度重视,创建主题鲜明,工作结合紧密,载体比较丰富,特别注重发挥人大机关的职能优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全市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作出了示范,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值得总结完善和进一步推广。

  朱兴友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认真按照检查组的要求,立行立改,对标提升,坚持常态长效抓,认真挖掘亮点,全面总结经验,进一步团结各民族干部群众,围绕示范市“同谱民族团结曲,共唱珠源和谐歌”创建主题,走内涵式创建的路子,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切实在示范创建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为全市创建工作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