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3U1A8180_副本.jpg


  10月15日上午,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干部职工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全文。


3U1A8175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马琼芬、钟玉,秘书长段玉林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工委主任海桂洪主持会议。


3U1A8157_副本.jpg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杨金能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新闻通稿。


3U1A8190_副本.jpg


  会议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结合曲靖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人大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各方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贯彻到位。


3U1A8182_副本.jpg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领会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为谱写好曲靖高质量跨式发展新篇章努力奋斗。


3U1A8250_副本.jpg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主任阚绍登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让人大工作装满民心,载满民意。并将立足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建成名副其实的云南副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3U1A8259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袁其亮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工作措施,努力为代表履职尽责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做好服务,同时将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积极为人民发声,为群众代言,通过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以新的姿态、新的作为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3U1A8299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回题的。这正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以来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内涵。”市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云娅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样说道。她表示,作为地方人大的立法工作机构,这些年来,我们积极回应民生、关注热点难点,在城乡建设、生态文明环境和历史文化保护上相继制定了《曲靖市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条例》《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6部实体地方法规,为维护法制统一、服务地方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下步工作中,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落实到地方立法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倾听人民的呼声、反映人民的意愿、落实人民的权力,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把“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真正落到实处。


3U1A8326_副本.jpg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梁培生表示,按照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监督能力,在监督实效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