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10100000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第三部分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能是: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行使地方立法权;领导或者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保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撤销下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不适当的决议;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对“一府两院”的组成人员进行任命和罢免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曲办字〔2019〕91号《关于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2021年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内设专门委员会6个、工作委员及办事机构5个含机关党委(正处级)每个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正科级)、常委会办公室下设6个科;分别是:秘书科、信息调研科、信访科、老干人事科、行政科、办文科,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是独立核算的一级预算单位,无编制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总体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中共曲靖市委的领导下,在立法、监督上下功夫、在规范任免权行使上下功夫,激励代表发挥作用,奋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更好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任免权和重点事项决定等各项职权,更好的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更好的维护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发展体系和发展能力现代化,为推动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4人,其中:行政编制 57人,机关工勤人员17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74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7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5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45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15辆其中:自用车辆510台平台用车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年末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再拨到本单位。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3317.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17.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4.82万元,增长率为0.75%,主要原因分析:1、人员变动导致经费减少;2、增加了2个新项目,所以项目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3317.0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317.0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317.07万元(本级财力3317.0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上级补助0万元、一般债券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本级财力安排0万元、上级补助0万元、专项债券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4.82万元,增长率为0.75%,主要原因分析:1、在职人员调出及在职转退休人员减少,所以减少了行政经费;2、增加了2个新项目,所以项目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317.0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317.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7.4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6.76万元,下降率为5.35%,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调出及在职人员转退休;项目支出1429.5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1.59万元,增长率为10.14%,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个新项目,主要原因分析:1、增加了曲靖市人大县乡换届选举专项资金;2、市人大常委会表决系统购置专项资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1386.9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奖金津贴支出1133.89万元、机关商品服务支出253.02万元);

2)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19.70万元(主要用于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101.18万元、遗属生活补助支出0.95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7.57万元);

3)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5.9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81.7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行政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4.6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6)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医疗支出:10.53万元(主要用于附加商业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缴费支出);

7)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8.0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经费);

8)2010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112.59万元(主要用于:县、市、区人大工作联系经费支出100万元、曲靖人大杂志办刊经费支出15万元、对市人大组织代表对委办局工作评议经费支出10万元、曲靖环保世纪经费支出10万元、曲靖人大信息化建设经费支出30万元、曲靖市乡、镇、街道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项经费209万元、曲靖人大网站维护费支出10万元、人大建设专项补助经费支出500万元、机关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5万元、曲靖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办公费支出82万元、曲靖市人大县乡换届选举经费支出50万元、市人大常委会表决系统购置经费支出81.59万元)。

9)201010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立法:30万元(主要用于曲靖市地方《条例》立法支出的费用);

10)201010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100万元(主要用于提高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的差旅费、培训期间的食宿、授课、场租费等);

11)201010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187万元(主要用于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经费支出40万元、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63万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履职经费84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1887.48万元,其中:

30101 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390.98万元;

30102 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710.33万元;

30103 工资福利支出-奖金32.58万元;

30108 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5.96万元;

30110 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1.71万元;

30111 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6.77万元;

30112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53万元;

30113 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98.06万元;

30201 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60.67万元;

30211 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24.92万元;

30215 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2.96万元;

30216 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6.22万元;

30228 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25.73万元;

30229 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29万元;

30231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

30239 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103.09万元;

30302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退休费101.18万元;

30305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生活补助0.95万元;

30307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医疗费补助17.84万元。

2.项目支出1429.59万元,其中:

30201 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515.50万元;

30202 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23万元;

30211 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234万元;

30212 商品和服务支出-因公出国(境)费5.80万元;

30213 商品和服务支出-维修(护)费383.20万元;

30215 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43万元;

30216 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30万元;

30217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34.50万元;

30218 商品和服务支出-专用材料费81.59万元;

30226 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41万元;

30227 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10万元;

30231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17.0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4.82万元,增长率为0.75%,主要原因分析:1、在职人员调出及在职转退休人员减少,所以减少了行政经费;2、增加了2个新项目,所以项目经费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与中央配套事项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1年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及2020年均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支。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8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8.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1.4万元;政府购买服务预算117.2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6.3万元,较上年减少6.15万元,下降6.6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5.8万元,较上年减少0.6万元,下降9.37%,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1人次。

减少原因是:因工作需要,严控出国出境人数及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80万元,较上年减少1.5万元,下降4.16%,国(内)外公务接待批次为1次,共计接待1人次。

减少原因是:因工作需要,严控出国出境人数及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6万元,较上年减少4.05万元,下降8.0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万元,较上年减少4.05万元,下降8.09%。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5辆。

减少原因是:机关编制纳入预算车辆运行经费5台预算金额为18万元,另10台平台用车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年末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再拨到本单位。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财政项目有16个,财政安排1429.59万元。所有财政预算项目按照项目实施内容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具体详见附表,无重点项目。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项目预算经费中:人大建设专项经费是指:补助改善基层人大基础设施建设经费和办公经费不足。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70.6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36万元,增长率为2.0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预算表)



附件: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10100111